close

  首先要先向留言的那位不知名網友道歉,因為我太久沒回來,所以一直沒注意到你的留言。而後來我在刪廣告留言時,很可能不小心也把你的留言刪掉了,以致於現在想引用時,留言已如過往雲煙般成回憶矣……(跪)

  因為留言已經不見,所以這邊我只能憑記憶大概提一下這位網友的意見。沒記錯的話,這位網友是對我在二談「偽」格局裡面提到的巨日同宮不該算格局這點有不同意見。他認為, 這個組合正因為三方四正都沒有其他正曜,所以不受其他星曜影響,性質與力量的發揮會更純粹。他還說,他見過這個組合的人,很多都是工程師以及什麼師之類的(抱歉記不太清楚了,基本上都是專業性質的「XX師」),成就並不差,所以他覺得我不把這個組合當成格局實在太貶低它了。

  我先回答這位網友的問題,之後順便提一下,我偶然間想到的另二個格局,在現今社會環境適用與否的一些想法。

  基本上,我對於這位網友提出來而我還記得的部份,並不覺得哪裡不對。不但不覺得不對,還覺得這位網友說得很對。我們兩人意見的差異其實不在於這個組合會造成什麼狀況,而在於這些狀況算不算格局。

  我在一談「偽」格局裡一開始就提到,格局的定義除了稀有性外,還有強烈性,也就是說要特別好或特別壞。比方說,破軍入子、午宮獨坐,無煞,甲癸生人入格,稱為「英星入廟」,古人對此格局的說法是「官職清顯,位至三公」(關於三公的解釋,請見此處)。無論是哪個朝代的三公,基本上都是朝廷中非常高階的官員,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格局帶來的能量與成就是很強大的。那麼,巨日同宮呢?

  就我手上資料來看,有人說巨日同宮福厚名顯,也有人說巨日主名利雙收,可揚名於異邦,骨髓賦記載「官封三代」,紫微斗數全書認為「巨日命宮寅位,食祿馳名」。讓我們慢慢來分析這些說法。

  福厚者,巨日同宮入命則福德為天機天梁,無煞的話本就主能自尋安樂享受,這部份不必多說。關鍵則在「名」這方面。

  巨日同宮三個最明顯的特質,一個就是名在利先,名大於利,所謂的利其實是因為有名而得來。而得名這個特質,除了骨髓賦沒有直接明說外(官封三代也該算出名),基本上各種說法都提到了。然而利的部份,個人有所保留。要知道,此種星系結構,財帛宮空宮必須借對宮的天機天梁,事業宮也空宮必須借對宮的天同太陰,這幾顆星除了太陰是財星外,沒有一顆是有利於聚財發財的(這是太陽太陰這組星系結構的特性)。因此,即便會諸吉不見煞,由於巨日本身利散不利聚的特性,要說因名得財固然沒問題,但財散得也兇,加上另一個巨日組合上的特性(這部份容我先賣關子,等到以後講到各星星性時會提),說要能成大富,我實在不敢苟同。

  另一個特性是口才。受正要日出的太陽影響,巨門的口才在本宮得以發揮其正面功用,因此特別表現為語言天才及說服力。加上太陽的散發、服務性質,往往適合從事傳播或結合服務與口才兩者的工作。這點上述四種說法都沒有提到,但,這個特性往往會令此星系組合的人因專業性工作而成名(比方說當主持人而成名),是以可以併入上一點來看。

  第三個特性則是跟異族、外國有關,這點有一個說法有提到。是以這個組合也很適合從事外交工作或是國際貿易,也有可能受異鄉人、異族人提拔賞識。

  此外,由於巨門帶有機械、法律、醫學及一些雜藝的特質,加上巨門本身就帶有專業性的特質,所以從事工程師之類的工作也很適合。

  重點來了。以上四種說法,除了骨髓賦說官封三代外,其餘的說法都沒有真的非常強烈,對吧?比方說,「食祿馳名」這個說法,「食祿」這點只要星系組合本身沒有重大缺陷,會諸吉不見煞,這樣論斷幾乎都不會有大錯。而且,我在前面也提過巨日這個組合的「利」有「來後就散」的性質,並沒有成為巨富的條件,但也不虞匱乏就是。

  就算是這位網友舉的這些XX師的例子,基本上也只能說是這個星系組合的基本特質,如果要說因專業能力成大名並獲利而能成為格局,那麼至少也得達到像楊惠珊在琉璃工藝界這樣的地位名聲才能算是成為格局(當然我不是暗示巨日同宮者適合從事琉璃製造,這只是舉個因專業成大名的例子啦),否則現今社會裡XX師縱然沒有跟大學生一樣滿街都是但也相去不遠的情況下(我也自認是命理諮詢師啊!XD),還要認定巨日同宮是個格局,那麼格局也太簡單太廉價了吧?

  為什麼我會認為如果格局不夠強烈,就不能太當成格局看呢?其實很簡單。要知道,古人在做這些歌賦時,往往為了強調而誇大。比方說「貪會旺宮,終身鼠竊」這個敘述,認為貪狼於四旺宮(子午卯酉)入命,主有傾敗家產、行竊偷盜的行為。但事實上我們只要體會這是個物慾深重的組合(見桃花則情慾重)就好,鼠竊倒是不見得,還得看其他吉凶曜而定,未可一概而論。

  看了這個例子,能了解為什麼我認為如果格局不夠強烈,那就不要認真當成格局來看的意思了吧?因為古人說的這些格局描述,最好都要打些折扣。如果古人口中很強的格局都會因為打個折而減弱了些,那麼其實不怎麼強的星系組合打折下來不就更普通了,哪還有資格稱得上是格局呢?

  當然啦,如果這位網友還是認為能當個XX師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定要認為巨日同宮是個格局,那就真的是認知上的差距了,這也沒什麼好爭論的。而且,其實我們對這個組合所推論出來的特質沒啥不同,要不要稱為格局,也不過只是個名稱罷了,並不影響實質。我想這應該沒差,對吧?

  好了,回覆完畢。接下來講講我偶然想到的另二個格局在現今社會下的適用度。這兩個格局是陽梁昌祿格與機月同梁格。

  我是先想到陽梁昌祿格-太陽天梁居卯宮,會文昌,祿存同度或會照,尤其以天梁化科最為上品。這個格局古籍稱為「臚傳第一名」,意思為利於國家典試,而古代國家考試也只有科舉(武舉非文,不在此數),因此才被稱為臚傳第一名,考上了通常都是當官-至少也是地方官,因此被認為是個好格局。

  但現代社會裡,國家考試的意義、形式與古代已經大不相同。現在就算考上,通常也只是小小公務員,好像沒有考上了後直接就當部長次長局長之類的事。所以雖然陽梁昌祿一樣還是利於考試與競爭得勝,但還能不能像古代那樣有很大的機會直接獲得公家機關裡的高職大位,我想應該再多加討論觀察。

  如果中央政府層級的高階職位已經不能直接靠考試進入了,那麼地方政府層級的呢?我認為,小公務員的部份其實還是一樣是看國家考試而定,至於地方首長的部份則需要靠選舉當選,然而選舉也是種競爭,所以有陽梁昌祿格的話,很可能對選舉當選很有幫助。這點只要對於選舉應該都有相同意義,不管是中央級或地方級、首長或議員都一樣。當然對於其他需要選舉的狀況也有相同作用,比方說什麼水利會選舉啊、班長選舉啦之類的,個人認為應該都很有幫助。因此陽梁昌祿格在現代的意義可能得修改一下,對於科舉得勝而當官這個意義已經消減,取而代之的該是因選舉得勝而從政。當然利於考試與競爭得勝這個基本意義是不會變的啦。

  此外,如果是當公務員,陽梁昌祿格的人其實不怎麼適合,適合的人是機月同梁格。其實這個組合我也不太當成是一個格局在看,因為它的意義實在不夠強烈-古籍只說「機月同梁做吏人」,吏人大約等於現代的公務員而已,這樣要算個格局,也太勉強了點吧?

  好,姑且不管機月同梁是不是格局,我們且看這個「做吏人」的性質。基本上,吏人在古代的社會地位不怎麼高,但也不算低賤。如果機月同梁會吉無煞,那主能吏:有能力、有作為的吏人,如此而已。再怎麼厲害有能力的吏人,只要不是科試出身,也當不了什麼官。

  但若將「能吏」放到現代來看,可能就大不同了。前面說了,吏人大約等同現在的公務員,而公務員如果幹得好,一步步往上升是可以的。真的有能力,一路升到部長次長這類的位置也不是不可能。相較之下,現代的機月同梁顯然比起古代來有發展得多,倘若行運與其他條件配合得當,成就不見得比現代的陽梁昌祿格低-而在古代,陽梁昌祿格的成就卻遠超過機月同梁。

  以上這兩個例子,其實可以當成現代紫微斗數在推斷上,需要配合現代環境變遷而調整的範例。當然不是說我這樣的想法一定正確無誤,而是說,很多古代環境下的推斷,到了現代很可能已經不太適用了。我們在推斷的時候,往往需要因應時代改變而變化,不能食古不化,古籍古人講啥我們就毫不思考地隨之套用,這樣在推論上出現誤差也就毫不奇怪了。

  一點想法,提供大家參考一下,歡迎討論!

  啊對了,有個wengjen網友前陣子留言想算斗數,我已經看到了。這陣子我會找個時間排一下然後貼出來,不過不知道到時候這位網友會不會回來看就是。反正我就是盡人事,至於這位網友會不會看到,憑緣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